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StrydTW

STRYD 全新指標:下肢壓力指數及衝擊負荷率



次世代的 Stryd 擁有 2 個新的指標,能夠幫助跑者避免受傷及增加運動表現。

  • 衝擊負荷率 Impact Loading Rate,簡稱「 ILR」

  • 下肢壓力指數 Lower Body Stress Score,簡稱「 LBSS」


什麽是下肢壓力指數(Lower Body Stress Score )?

下體壓力指數(LBSS)的顯示方式是一個單一的數字,是跑者的重心與地面之間所產生的機械負荷的影響,這個數值可以更好地幫助跑者了解自己在訓練中身體情況。LBSS 的關鍵是跑者每一秒的衝擊負荷率(ILR),每一次的訓練後,都會有一個數值。


以前介紹過的跑步的訓練壓力指數(RSS),是代表你的每一次訓練的壓力,那下肢壓力指數,就代表你每一次訓練的機械疲勞(mechanical fatigue)。


如何使用下肢壓力指數?

要有足夠的跑步紀錄(5 筆以上),LBSS 就會顯示。就可以通過下列的應用,來了解下肢壓力:


監測過度使用:

如果你追蹤你的 LBSS 與個人基準線的趨勢對比,你可以有效的達到更完善的訓練計劃,減少過度使用的可能性。同樣地,如果你正在從傷病中恢復並希望逐漸過渡回常規訓練,逐週監測 LBSS 可以有助於避免機械應力(mechanical stress)的顯著增加,以確保健康的恢復。

更好地計畫接下來的訓練:

假設你完成了一次感覺良好的越野跑,但你的雙腿已經不聽使喚,卻不知道要休息多少天呢? 你可以將這次跑步的 LBSS 與你過去訓練的每週平均 LBSS 進行比較,就可以知道要休息多少天才能完全恢復。

為下一場比賽做準備:

即將到來的賽事很多下坡嗎?那你應該調整你的訓練,使你能夠為下坡跑的衝擊負荷率做好準備。ILR 和 LBSS 提供了你所需要的工具。ILR 可以在完成特定的比賽準備時使用,以識別 ILR 的峰值和持續時間,使你能夠順利地完成既定目標或距離。在你賽前減量期間,你可以使用 LBSS,以確保你的下肢處於合理區間內來處理長時間的下坡跑。

有了這麽多其他可能的未來應用,我們期待著與 Stryd 用戶一起找出更多具有創造性的方法,使它在你的訓練和比賽中發揮作用。


下肢壓力指數是如何定義的?

LBSS 是一個個人化的指標,它是跑步過程中衝擊負荷率與「臨界衝擊力」的比率。


臨界衝擊力:是你跑在平路且達到臨界功率時的衝擊負荷率。


下肢壓力指數是對下肢的機械負荷的反應,隨著時間而累積。LBSS 使用每秒的衝擊負荷來計算並用一個單一的數字來量化。


LBSS 的作用與跑步壓力指數的作用相同。這兩個指數都使用前一週計算的平均值來產生一個可變動的基線。就像在臨界功率下跑一小時會積累 100 個 RSS,在臨界沖擊負荷下跑一小時會積累 100 個 LBSS。由此產生一個單一的數字,讓用戶了解訓練強度。


如何保持我的 LBSS 的準確性?

為了獲得準確的 LBSS,stryd 的數據需要滿足以下兩個標準。


  • 準確的臨界功率

  • 在平坦的訓練環境,以多樣化訓練強度蒐集跑步數據


平坦的訓練環境:大致在坡度起伏 ±1% 之間。 多樣化訓練強度:輕鬆跑、間歇跑的訓練數據(功率 1 區到 2 區的訓練和 4 區到 5 區的訓練)。


什麽是衝擊負荷率(Impact Loading Rate=ILR)?

衝擊負荷率是指當跑者用腳接觸地面時,垂直力的初始增加率,單位是體重/秒(bw/sec)。這是一個衡量下肢在一段時間內所受負荷大小的總體指標。數值越高,意味著施加的力的速度越快。較低值意味著施加力的速度比較慢。


換句話說,衝擊負荷率是當你的腳第一次落地時,你的身體吸收垂直力的速度。後跟落地模式的衝擊負荷率通常更大。


為什麽衝擊負荷率很重要?

就像是幫助你的下肢做一個評分的標準。可以幫助跑者準確地跟蹤變化,特別是大的變化,並幫助跑者保持和恢復下肢的狀態,讓你保持最佳的訓練。


衝擊負荷率是每秒記錄的,可以在 PowerCenter 和 Stryd APP 中與 GPS 跑步路線和其他 Stryd 指標一起查看。這樣可以幫助跑者了解 LBSS 的最大因素究竟發生在哪裡,以及在什麽條件下發生,你就可以自行糾正及避免,或者改變你的訓練,以減少你未來跑步中下肢所承受的壓力。


哪些情況會改變我的 ILR 和 LBSS?

衝擊負荷率(上圖中粉紅色線),作為 LBSS 的輸入而累積,一般在下坡時增加,在上坡時減少,並且在增加跑步速度或強度時增加。 Flat 平路、Downhill 下坡、Uphill 上坡


如何才能最好地利用 ILR 和 LBSS?

在跑步後查看你的衝擊負荷率,你可以找出你跑步中給你帶來最大壓力的部分,其中最高的部分表明你需要改進,即可在下一次的訓練中降低你的衝擊負荷率。


與 RSS 類似,可以觀察 LBSS 隨時間變化的趨勢,每週查看,以確保他們是否高於或低於基線,以幫助跑者在適當的時候調整訓練方式。


最後,哪裡可以找到我的 ILR 和 LBSS?

可以在 Stryd APP 及 Stryd PowerCenter 上查看,將以每秒會製成圖標顯示。(下圖)



Stryd PowerCenter 中的 「My Training 」圖表及 Stryd APP 中「Summary 」時,下肢壓力指數以單次訓練為基礎顯示。(下圖)


此數據為次世代 Stryd 之數據,如果您的 APP 沒有以顯示此數據,請參考:https://strydtaiwan.gitbook.io/stryd/qa/common-questions/how-to-record-impact-loading-rate

23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