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StrydTW

更聰明的訓練

已更新:2022年4月25日

圖文 / 沈佩君


記得剛開始跑步,穿上搞不清楚什麼用途的鞋子就開始跑了,過一陣子覺得腳不舒服於是買了專用跑鞋,跑起來省力多了。最初,只看手錶,告訴自己跑個 30分鐘;過一陣子想要紀錄里程數並且知道自己的速度,於是開始使用手機app,又過一陣子,覺得手拿著手機不好跑,於是購置了專用跑錶,開始配速,發現自己越跑越順。

剛開始接觸到 Stryd是身邊跑友的使用引起我的注意,某次機會讀到羅譽寅教練發表的一篇文章,裡頭提到使用功率計能夠有效率的分配力量,尤其是起伏的路線,更能體會那美妙。


可以讓我跑得更好的,通通來一份。

剛入手 Stryd大部分練跑仍然在操場,還沒有深刻體會 Stryd 的好。

一次長跑跑膩了操場的我,決定跑外面。先說感想:使用 Stryd,真是太有趣了!!!

以前跑外面都是挑選輕鬆日,因為外面地形無法預測,怕無法跑進課表速度,終於到了這一天,我,不想再吃甜甜圈,於是勇敢跨出這一步。


發現我真的是想。太。多。了!!!!!


今天跑步時不停的看錶,不是為了維持速度,而是讚嘆 Stryd 如此聰明,可以分辨地形起伏而出現不同功率,我不用再像以前一樣爬坡還掛念速度掉了,死命的加速爬升導致下坡無力,只要跟著功率,就會知道自己當下是否慢了,節省力氣到後段再用。


一路一直看著錶隨著地形起伏出現不同的功率數字,回程下坡時因前面爬坡並沒有浪費力氣,所以速度也還能維持,於是越跑越起勁,越跑越覺得好玩極了!一直以來起伏的坡地路線一向是我的罩門,不知道已經幾次比賽時在上坡被追過而懊惱,跑馬前輩傳授秘訣:上坡時不要貪快,要放慢,順勢上去就不覺得辛苦


放慢?是要放多慢?

上坡時刻意觀察,原來我以前上坡還是都衝太快了,才會導致後段無力,而且跑得很辛苦。

有了 Stryd我真的不用再害怕爬坡了。(歡呼)

這次的長跑是近期以來最暢快舒服的一次,我體驗到分配力氣的跑步是怎麼一回事,也覺得整路下來沒有特別疲憊及不舒服。

教練曾說過,三個變強的捷徑:

更努力地訓練、更聰明地訓練、以及更好的恢復。


更聰明的訓練,原來是這樣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;從什麼都沒有,到手機,手錶甚至其他更多工具,都是為了幫助自己更聰明的訓練,運用工具讓自己配速更穩,讓自己可以更穩定輕鬆的完成訓練。

Stryd 讓我對跑步有了不同的認知,途中有一段逆風而行,功率計也聰明的顯示,提醒我不要耗費太多不必要的力氣,令我想到某一年的某場馬拉松,如果不要跟大逆風對抗,後面就可能不會因為無力被追過,也不會讓2000元獎金飛了。


總而言之,使用stryd之後只要專注在功率數字,其他不穩定的 GPS 和配速問題通通不用考慮,每一次訓練已不能沒有它。

感謝科技的進步,使得我們可以更有效率的訓練,並擁有更多做夢與擁抱夢想的機會。

 

投稿作者:沈佩君 粉絲專頁:跑步這件小事



歡迎使用功率訓練的跑友把訓練經歷投稿至 support@stryd.tw

40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